抱薪救火 [ bào xīn jiù huǒ ]

基本释义

用抛掷木柴击火的办法灭火。比喻方法不对,反而使祸害扩大。《史记·魏世家》:“且夫以地事秦,譬犹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 抱:抛掷。薪:柴草。

详细释义

【解释】:薪:柴草。抱着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错误的方法去消除灾祸,结果使灾祸反而扩大。

【出自】:《史记·魏世家》:“且夫以地事秦,譬犹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比喻没能阻止反而加速灾祸

出 处

《三国演义》第四十三回:“若听诸葛亮之言;妄动甲兵;此所谓负薪救火也。”

《史记·魏世家》:“且夫以地事秦,譬犹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

例 句

1. 上个月他因旷课,考试没有及格,你不帮他补课,还约他跳舞,这不是~吗?

近义词

抱薪救焚,掘地寻天,负薪救火,适得其反,扬汤止沸,引足救经,南辕北辙,饮鸩止渴,火上浇油,披麻救火,把薪助火

反义词

釜底抽薪,拔本塞源,根除祸患,雪中送炭

成语接龙

火烛小心 → 心上心下 → 下笔成文 → 文质彬彬 → 彬彬有礼 → 礼顺人情 → 情同手足 → 足食足兵 → 兵销革偃 → 偃旗仆鼓 → 鼓舌摇唇 → 唇齿相须 → 须髯若神 → 神不附体 → 体规画圆 → 圆颅方趾 → 趾踵相接 → 接风洗尘 → 尘羹涂饭 → 饭来张口 → 口说无凭 → 凭空捏造 → 造端倡始 → 始末缘由 → 由博返约 → 约定俗成 → 成群集党 → 党同伐异 → 异闻传说 → 说东谈西 → 西方净土 → 土牛木马 → 马仰人翻 → 翻然改进 → 进身之阶 → 阶前万里 → 里应外合 → 合盘托出 → 出乎意外 → 外圆内方 → 方面大耳 → 耳目昭彰 → 彰明昭著 → 著作等身 → 身做身当 → 当之无愧 → 愧不敢当 → 当耳边风 → 风移俗改 → 改政移风 → 风雨同舟 → 舟水之喻 → 喻之以理 → 理直气壮 → 壮志未酬 → 酬功给效 → 效颦学步 → 步步高升 → 升山采珠 → 珠沉沧海 → 海约山盟 → 盟山誓海 → 海底捞月 → 月夕花晨 → 晨炊星饭 → 饭囊酒甕 → 甕里酰鸡 → 鸡犬桑麻 → 麻痺不仁 → 仁人志士 → 士饱马腾 → 腾云驾雾 → 雾里看花 → 花攒锦聚 → 聚萤积雪 → 雪花飞舞 → 舞榭歌楼 → 楼船箫鼓 → 鼓唇摇舌

相关谜语

1.火薪(打一成语)

2.一个人抱着木头救火(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lit. to carry firewood to put out a fire (idiom); fig. to make a problem worse by inappropriate 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