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夫匹妇 [ pǐ fū pǐ fù ]

基本释义

平民男女。泛指平民。

详细释义

【解释】:平民男女。泛指平民。

【出自】:《尚书·咸有一德》:“匹夫匹妇,不获自尽。”《论语·宪问》:“岂若匹夫匹妇之为谅也,自经于沟渎而莫知之也。”

【示例】:其名节又必如泰山大河,磊落汪洋,可信于天下后世之~方为善耳。 ◎清·恽敬《徐恭人墓志铭》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泛指平民

出 处

《尚书·咸有一德》:“匹夫匹妇,不获自尽,民主罔与成厥功。”

例 句

其名节又必如泰山大河,磊落汪洋,可信于天下后世之~方为善耳。

近义词

平民百姓

成语接龙

妇人醇酒酒色之徒徒有虚名名公钜人人心所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成行满满脸春色色丝虀臼臼头深目目送手挥挥沐吐餐餐风咽露露红烟绿绿水青山山穷水断断无此理理所不容容头过身身无立锥锥刀之利利己损人人多势众众少成多多许少与与时消息息怒停瞋瞋目张胆胆战心寒寒气逼人人仰马翻翻天蹙地地主之谊谊切苔岑岑楼齐末末大不掉掉三寸舌舌桥不下下笔成章章甫荐履履机乘变变生意外外刚内柔柔而不犯犯而不校校短量长长蛇封豕豕亥鱼鲁鲁人回日日朘月削削足适履履险若夷夷然自若若涉渊冰冰解壤分分门别类类聚群分分花拂柳柳緑桃红红装素裹裹足不前前言往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祸福无常常年累月月落参横横行逆施施命发号号啕大哭哭笑不得得马生灾灾难深重重三叠四四海昇平平治天下下愚不移移情遣意

英文翻译

commoners; ordinary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