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儿寡妇 [ gū ér guǎ fù ]

基本释义

死了父亲的孩子,死了丈夫的妇女。泛指失去亲人,无依无靠者。

详细释义

【解释】:死了父亲的孩子,死了丈夫的妇女。泛指失去亲人,无依无靠者。

【出自】:战国·楚·宋玉《高唐赋》:“孤子寡妇,寒心酸鼻。”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指失去男主人无助的妻子儿女

出 处

战国·楚·宋玉《高唐赋》:“孤子寡妇,寒心酸鼻。”

近义词

孤儿寡母

成语接龙

妇人醇酒酒足饭饱饱经忧患患得患失失时落势势成骑虎虎体熊腰腰金衣紫紫绶金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言惑众众目昭彰彰明昭著著述等身身名俱泰泰来否极极重难返返哺之恩恩威并行行将就木木朽蛀生生死未卜卜昼卜夜夜长梦短短寿促命命词遣意意得志满满舌生花花攒锦簇簇锦团花花貎蓬心心绪如麻麻木不仁仁人志士士饱马腾腾声飞实实偪处此此起彼落落荒而走走胡走越越俎代谋谋臣猛将将心比心心术不端端本正源源源本本本支百世世扰俗乱乱语胡言言和意顺顺口开河河山带砺砺山带河河不出图图财害命命中注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合景从从容不迫迫不及待待理不理理所必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圆玉洁洁身累行行同能偶偶一为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泐海枯枯木朽株株连蔓引引新吐故故伎重演演武修文

英文翻译

orphans and wid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