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重难返 [ jí zhòng nán fǎn ]

基本释义

犹积重难返。指长期形成的风俗、习惯、弊端或某种局面难以改变。用于消极方面。

详细释义

【解释】:犹积重难返。指长期形成的风俗、习惯、弊端或某种局面难以改变。用于消极方面。

【出自】:清·顾炎武《日知录·苏松二府田赋之重》:“此固其极重难返之势,始于景定,讫于洪武,而征科之额,十倍于绍煕以前者也。”

【示例】:‘九一八’事变以来……形成了目前‘共赴国难’的团结抗战,这实在是国家民族的最大喜事。然而有许多事体~。 ◎郭沫若《羽羽集·武装民众之必要》

出 处

清·顾炎武《日知录·苏松二府田赋之重》:“此固其极重难返之势,始于景定,讫于洪武,而征科之额,十倍于绍煕以前者也。”

近义词

极重不反

成语接龙

返虚入浑浑身解数数典忘祖祖功宗德德容言功功高震主主客颠倒倒持泰阿阿弥陀佛佛口蛇心心腹之疾疾风甚雨雨零星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蠹蠹国病民民脂民膏膏梁锦绣绣虎雕龙龙盘虎踞踞虎盘龙龙行虎步步月登云云阶月地地动山摇摇头幌脑脑满肠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不暇饱饱经世故故态复还还原反本本枝百世世济其美美中不足足踏实地地下修文文章憎命命蹇时乖乖唇蜜舌舌桥不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告人晓晓以利害害羣之马马空冀北北宫婴儿儿女情长长驱深入入乡随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绝风清清洌可鉴鉴貌辨色色色俱全全受全归归全反真真赃实犯犯言直谏谏尸谤屠屠门大嚼嚼穿龈血血流成河河梁携手手到拿来来踪去路路断人稀稀奇古怪怪力乱神神灭形消消声匿影影只形孤孤立寡与与民除害

英文翻译

confirmed habits are hard to get rid 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