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重不反 [ jí zhòng bù fǎn ]

基本释义

指长期形成的风俗、习惯、弊端或某种局面难以改变。用于消极方面。同“极重难返”。

详细释义

【解释】:指长期形成的风俗、习惯、弊端或某种局面难以改变。用于消极方面。同“极重难返”。

【出自】:清·陈确《答张考夫书》:“今《大学》之为圣经,已成极重不反之势。”

出 处

清·陈确《答张考夫书》:“今《大学》之为圣经,已成极重不反之势。”

近义词

极重难返

成语接龙

反璞归真真命天子子曰诗云云涌风飞飞将数奇奇光异彩彩云易散散言碎语语重心长长斋礼佛佛头着粪粪土不如如胶似漆漆黑一团团花簇锦锦绣河山山崩海啸啸傲湖山山长水阔阔论高谈谈天说地地崩山摧摧枯振朽朽木生花花貌蓬心心口相应应有尽有有口难分分钗劈凤凤食鸾栖栖丘饮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东月西西台痛哭哭天抹泪泪流满面面缚衔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德要道道尽涂殚殚见洽闻闻声相思思不出位位极人臣臣门如市市无二价价增一顾顾虑重重重规迭矩矩步方行行不贰过过目不忘忘餐废寝寝苫枕土土偶蒙金金光盖地地覆天翻翻空出奇奇才异能能言快说说嘴郎中中立不倚倚傍门户户告人晓晓以利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沙作米米珠薪桂桂折兰摧摧坚获丑丑类恶物物极必返返本朝元元元本本本相毕露露红烟緑

英文翻译

Extremely ser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