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东月西 [ rì dōng yuè xī ]

基本释义

比喻远隔两地,不能相聚。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远隔两地,不能相聚。

【出自】:汉·蔡琰《胡茄十八拍》:“十六拍兮思茫茫,我与儿兮各一方。日东月西兮徒相望,不得相随兮空断肠。”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比喻远隔两地,不能相聚

出 处

汉·蔡琰《胡茄十八拍》:“十六拍兮思茫茫,我与儿兮各一方。日东月西兮徒相望,不得相随兮空断肠。”

近义词

天各一方

成语接龙

西窗剪烛烛照数计计穷势迫迫不可待待字闺中中流一壶壶浆箪食食不暇饱饱经沧桑桑枢瓮牖牖中窥日日异月新新亭对泣泣下如雨雨条烟叶叶瘦花残残暴不仁仁人君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窗萤几几尽一刻刻骨相思思断义绝绝路逢生生花妙语语焉不详详情度理理所必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大心麤麤衣恶食食味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圣弃智智均力敌敌惠敌怨怨声载道道远知骥骥伏盐车车殆马烦烦言碎辞辞不达义义不反顾顾影惭形形只影单单孑独立立木南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雁传书书空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息息交绝游游戏翰墨墨迹未干干父之蛊蛊心丧志志满气得得月较先先圣先师师严道尊尊贤使能能说惯道道不拾遗遗风余教教导有方方头不劣劣迹昭著著述等身身名俱泰泰然处之之死靡二

英文翻译

far ap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