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物穷理 [ jí wù qióng lǐ ]

基本释义

程朱理学的主要范畴之一。指“理”在物先,事事物物皆是“理”的表现,要依据具体事物穷究其“理”。

详细释义

【解释】:程朱理学的主要范畴之一。指“理”在物先,事事物物皆是“理”的表现,要依据具体事物穷究其“理”。

成语接龙

理所必然然荻读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吞活夺夺眶而出出师无名名噪一时时和年丰丰富多采采兰赠药药石之言言发祸随随俗沉浮浮称流说说短论长长风破浪浪酒闲茶茶余饭饱饱飨老拳拳拳盛意意气自若若涉渊水水泄不通通前彻后后生可畏畏天恤民民安国泰泰来否极极恶穷凶凶神恶煞煞费心机机不容发发怒穿冠冠上履下下井投石石破天惊惊弓之鸟鸟惊鱼散散言碎语语短情长长材茂学学非所用用之不竭竭诚相待待兔守株株连蔓引引火烧身身单力薄薄物细故故态复作作茧自缚缚鸡弄丸丸泥封关关门闭户户枢不蠹蠹国害民民富国强强作解人人心惟危危若朝露露餐风宿宿弊一清清风亮节节衣缩食食不下咽咽苦吞甘甘言厚礼礼先壹饭饭糗茹草草船借箭箭穿雁嘴嘴快舌长长驱深入入境问禁禁止令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阑人散

英文翻译

make a thorough inqui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