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心比心 [ jiāng xīn bǐ xīn ]

基本释义

拿自己的心去比照别人的心,指遇事设身处地替别人着想。

详细释义

【解释】: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

【出自】:宋·朱熹《朱子语类·大学三》:“俗语所谓将心比心,如此则各得其平矣。”

【示例】:太尉不将心比心,小子待将计就计。 ◎明·汤显祖《紫钗记》第三十八出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用于人与人相处

出 处

宋·朱熹《朱子语类》:“譬如交代官相似;前官之待我者既不善;吾毋以前官所以待我者待后官也。……俗语所谓将心比心;如此则各得其平矣。”

例 句

我也有子女,~,我理解家长们希望孩子升入重点中学或重点大学的愿望和心情。

近义词

推己及人,将胸比肚,设身处地

反义词

恩将仇报

成语接龙

心旷神恬恬不知羞羞以牛后后继有人人面狗心心中无数数黄道白白头相守守先待后后福无量量才录用用寒远寒寒心消志志满意得得意忘言言若悬河河落海干干巴利脆脆而不坚坚不可摧摧折豪强强识博闻闻融敦厚厚积薄发发植穿冠冠盖相望望闻问切切齿痛心心惊肉战战无不克克逮克容容头过身身家性命命若悬丝丝恩发怨怨家债主主敬存诚诚心诚意意气扬扬扬清激浊浊泾清渭渭阳之情情比金坚坚苦卓绝绝长继短短褐穿结结党营私私情密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比字栉栉沐风雨雨零星乱乱坠天花花甲之年年衰岁暮暮去朝来来迎去送送旧迎新新人新事事无大小小受大走走斝传觞觞酒豆肉肉食者鄙鄙俚浅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条烟叶叶落知秋秋风萧萧萧郎陌路路绝人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马填门门户之争争权攘利利析秋毫

相关谜语

1.两个心中间两个黑点(打一成语)

2.两颗心在天平上(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put oneself in sb else's shoe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