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苦卓绝 [ jiān kǔ zhuó jué ]

基本释义

(在艰难困苦中)坚忍刻苦的精神超越寻常。

详细释义

【解释】:坚苦:坚忍刻苦;卓绝:超过一般。坚忍刻苦的精神超过寻常。

【出自】:《三国志·魏志·管宁传》:“德行卓绝,海内无偶。”《宋史·邵雍传》:“始为学,即坚苦刻厉,寒不炉,暑不扇,夜不席者数年。”

【示例】:泥土和天才比,当然是不足齿数的,然而不是~者,也怕不容易做。 ◎鲁迅《坟·未有天才之前》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宾语;指坚韧刻苦的精神超过寻常

出 处

郭沫若《洪波曲·苏联纪行·七月二十三日》:“这种坚苦卓绝的典型的地下工作精神;令人感到无似。”

例 句

他那种~的学习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近义词

千辛万苦,艰苦卓绝,含辛茹苦,饱经风霜,历尽艰辛,艰苦朴素

反义词

轻逸无论

成语接龙

绝后空前前无古人人才难得得意忘形形形色色色飞眉舞舞文弄墨墨突不黔黔驴技孤孤寡鳏独独行独断断发纹身身当矢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园春色色胆如天天人之际际遇风云云窗月户户限为穿穿凿附会会少离多多灾多难难以置信信口雌黄黄发鲐背背公向私私盐私醋醋海翻波波委云集集思广益益寿延年年头月尾尾生之信信步而行行浊言清清水衙门门可张罗罗织罪名名贸实易易如反掌掌上观文文深网密密密层层层出叠见见仁见智智藏瘝在在家出家家传户颂颂古非今今昔之感感情用事事与愿违违天逆理理不忘乱乱作胡为为渊驱鱼鱼龙混杂杂乱无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水行云云舒霞卷卷席而居居心不良良师诤友友风子雨雨收云散散言碎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媚争妍妍蚩好恶恶淫为首首尾共济济寒赈贫贫无立锥锥处囊中

英文翻译

persisting despite trials and tribulations (idiom); conspicuous deter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