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举妄动 [ qīng jǔ wàng dòng ]

基本释义

没有经过仔细考虑,就轻率地行动。

详细释义

【解释】:轻:轻率;妄:任意。指不经慎重考虑,轻率地采取行动。

【出自】:《韩非子·解老》:“众人之轻弃道理而易忘(妄)举动者,不知其祸福之深大而道阔远若是也。”

【示例】:主公宜避凶就吉,不可~。◎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一百六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韩非子·解老》:“众人之轻弃道理而易妄举动者;不知其祸福之深大而道阔远若是也。”

例 句

正是因为我们具备了强大的军事威慑力量,他们才不敢~,

近义词

随心所欲,鼠目寸光,胆大妄为,胡作非为,为非作歹,草率行事

反义词

循规蹈矩,老成持重,谋定后动,步步为营,谨小慎微,谨言慎行,深谋远虑,稳扎稳打,小心翼翼,四平八稳,三思而行,深思熟虑

成语接龙

动之以情情至意尽尽美尽善善罢干休休兵罢战战无不克克己慎行行远升高高遏行云云屯雾散散兵游勇勇冠三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衣衣人人声鼎沸沸反连天天府之国国破家亡亡秦三户户枢不蠹蠹国残民民生在勤勤学苦练练达老成成千上万万全之计计日以俟俟河之清清歌妙舞舞榭歌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虎云龙龙心凤肝肝心若裂裂土分茅茅茨土阶阶前万里里出外进进退唯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子顺孙孙庞斗智智尽能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帮纬国国之干城城下之辱辱国殃民民困国贫贫病交加加油添醋醋海翻波波澜壮阔阔步高谈谈笑封侯侯服玉食食不充肠肠肥脑满满袖春风风烛残年年衰岁暮暮去朝来来日大难难于上天天昏地暗暗渡陈仓仓皇失措措置裕如如狼似虎虎落平川川壅必溃溃不成军军法从事事无二成成双作对

英文翻译

to act blindly without thinking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