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扎稳打 [ wěn zhā wěn dǎ ]

基本释义

1.稳当而有把握地打仗(扎:扎营)。

2.比喻有步骤有把握地做事。

详细释义

【解释】:扎:安营。稳当而有把握地打击敌人。比喻有把握、有步骤地工作。

【出自】:毛泽东《关于情况的通报》:“我们的方针是稳扎稳打,不求速效。”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清·刘坤一《书牍》:“现在郑军既已到齐;仍须稳扎稳打;不可轻进求速。”

例 句

在这次围棋比赛中,他始终采取~的策略,以高人一筹的技术赢得了胜利。

近义词

步步为营,从长计议,四平八稳

反义词

轻举妄动,好大喜功

成语接龙

打牙配嘴嘴快舌长长辔远驭驭凤骖鹤鹤骨鸡肤肤见谫识识微知著著作等身身经百战战战兢兢兢兢乾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弛神往往古来今今月古月月夕花晨晨秦暮楚楚腰纤细细不容发发政施仁仁人志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刺在背背公营私私心自用用夏变夷夷然自若若烹小鲜鲜廉寡耻耻居人下下笔如神神魂颠倒倒持手板板上钉钉钉嘴铁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年不利利己损人人众胜天天不作美美女破舌舌尖口快快人快性性命关天天下为笼笼络人心心灵手巧巧作名目目断鳞鸿鸿爪春泥泥沙俱下下学上达达地知根根深叶茂茂林修竹竹马之交交臂历指指东画西西风落叶叶落知秋秋风红叶叶瘦花残残花败柳柳烟花雾雾锁烟迷迷而知反反哺之情情长纸短短褐不全全军覆没没计奈何何所不有有无相通通时合变变化无穷穷凶极逆

英文翻译

to go steady and strike hard (in fighting); fig. steadily and sur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