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哺之情 [ fǎn bǔ zhī qíng ]

基本释义

比喻子女长大奉养父母,报答恩情。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子女长大奉养父母,报答恩情。

【出自】:明·李时珍《本草纲目·禽部》:“慈鸟:此鸟初生,母哺六十日,长则反哺六十日,可谓慈孝矣。”

【示例】:他按月把钱寄给乡下的母亲,好让母亲从这~中来体会儿子对她的孝心。

出 处

明·李时珍《本草纲目·禽部》:“慈鸟:此鸟初生,母哺六十日,长则反哺六十日,可谓慈孝矣。”

例 句

他按月把钱寄给乡下的母亲,好让母亲从这~中来体会儿子对她的孝心。

成语接龙

情至意尽尽释前嫌嫌长道短短见薄识识字知书书香门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肴海错错彩镂金金镶玉裹裹粮坐甲甲冠天下下笔成文文献之家家常里短短叹长吁吁天呼地地主之仪仪态万千千千万万万籁俱寂寂然无声声罪致讨讨价还价价等连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不扬波波罗塞戏戏彩娱亲亲上成亲亲仁善邻邻女詈人人一己百百折不屈屈高就下下马看花花样新翻翻然改进进退为难难能可贵贵贱无二二分明月月章星句句比字栉栉风沐雨雨条烟叶叶瘦花残残编裂简简要不烦烦文缛礼礼先一饭饭糗茹草草行露宿宿水飡风风行电照照猫画虎虎咽狼餐餐风宿雨雨凑云集集腋成裘裘敝金尽尽欢而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蠹蠹政害民民贵君轻轻如鸿毛毛举细务务本抑末末学肤受受宠若惊惊才风逸逸闻琐事事在萧墙墙花路草草木俱朽朽木粪墙

英文翻译

filial obed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