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东升 [ xù rì dōng shēng ]

基本释义

旭日:初升的太阳。早上太阳从东方升起。形容朝气蓬勃的气象。也比喻艰苦的岁月已过去,美好的日子刚刚来到。

详细释义

【解释】:旭日:初升的太阳。早上太阳从东方升起。形容朝气蓬勃的气象。也比喻艰苦的岁月已过去,美好的日子刚刚来到。

【出自】:《诗经·邶风·匏有苦叶》:“旭日始旦。”

【示例】:我描写了她们怎么在黑暗中挣扎和怎样看到了~,破涕为笑。◎老舍《最值得歌颂的事》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诗经·邶风·匏有苦叶》:“雝雝鸣雁;旭日始旦。”

例 句

正当~的时候,天安门广场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近义词

方兴未艾,旭日初升,如日方升,生机勃勃,如日中天,蒸蒸日上

反义词

夕阳西下,不可收拾,气息奄奄,日暮途穷,不可救药,日薄西山

成语接龙

升官发财 → 财殚力尽 → 尽情尽理 → 理不忘乱 → 乱琼碎玉 → 玉质金相 → 相亲相爱 → 爱别离苦 → 苦不堪言 → 言提其耳 → 耳濡目染 → 染神乱志 → 志骄意满 → 满面春风 → 风清月皎 → 皎如日星 → 星驰电掣 → 掣襟露肘 → 肘胁之患 → 患难与共 → 共度爱河 → 河决鱼烂 → 烂熳天真 → 真情实感 → 感恩戴德 → 德隆望重 → 重山复水 → 水色山光 → 光车骏马 → 马首是瞻 → 瞻望咨嗟 → 嗟来之食 → 食日万钱 → 钱可通神 → 神龙马壮 → 壮气吞牛 → 牛鼎烹鸡 → 鸡栖凤巢 → 巢林一枝 → 枝别条异 → 异地相逢 → 逢场游戏 → 戏彩娱亲 → 亲密无间 → 间不容缓 → 缓兵之计 → 计日可待 → 待时守分 → 分而治之 → 之死靡他 → 他山攻错 → 错落参差 → 差强人意 → 意兴盎然 → 然糠照薪 → 薪尽火传 → 传闻异辞 → 辞不达义 → 义形于色 → 色色俱全 → 全知全能 → 能屈能伸 → 伸头探脑 → 脑满肠肥 → 肥头大面 → 面面相覩 → 覩着知微 → 微过细故 → 故步自画 → 画地成牢 → 牢什古子 → 子曰诗云 → 云天雾地 → 地广人稀 → 稀奇古怪 → 怪力乱神 → 神清骨秀 → 秀色可餐 → 餐风饮露

英文翻译

the red sun rises in 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