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辔远驭 [ cháng pèi yuǎn yù ]

基本释义

用长缰绳远远地驾驭拉车的马。比喻远距离操纵,控制另外的人或物。

详细释义

【解释】:用长缰绳远远地驾驭拉车的马。比喻远距离操纵,控制另外的人或物。

【出自】: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通变》:“是以归略文统,宜宏大体,先博览以精阅,总纲纪而摄契,然后拓衢路,置关键,长辔远驭,从容按节。”

【示例】:使其权弱势分,易为羁制,自可永保边塞,俾为藩臣,此实~之道。 ◎《旧唐书·窦威传》

出 处

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通变》:“是以归略文统,宜宏大体,先博览以精阅,总纲纪而摄契,然后拓衢路,置关键,长辔远驭,从容按节。”

例 句

使其权弱势分,易为羁制,自可永保边塞,俾为藩臣,此实~之道。

近义词

长辔远御

成语接龙

驭凤骖鹤鹤短凫长长嘘短叹叹老嗟卑卑辞厚币币重言甘甘拜下风风移俗变变古易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龈计较较德焯勤勤学好问问长问短短褐穿结结党营私私心妄念念念不忘忘年之交交臂历指指空话空空谷足音音容如在在劫难逃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白斗酒酒虎诗龙龙行虎步步人后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瓮瓮尽杯干干浄利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得志满满盘皆输输肝沥胆胆小如鼷鼷腹鹪枝枝附叶著著书立说说古谈今今来古往往返徒劳劳身焦思思绪万千千了百了了了可见见噎废食食不兼肉肉山脯林林下风范范张鸡黍黍油麦秀秀外慧中中流一壶壶浆箪食食肉寝皮皮里春秋秋毫勿犯犯颜极谏谏争如流流血千里里勾外连连类比事事无二成成双成对对答如流流芳后世世风日下下笔如神神差鬼使使愚使过过眼云烟烟销灰灭

英文翻译

to control from a distanc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