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足音 [ kōng gǔ zú yīn ]

基本释义

在空旷的山谷里听到的脚步声。比喻极难得的音讯或言论。《诗经·小雅·白驹》:“皎皎白驹,在彼空谷。”《庄子·徐无鬼》:“夫逃虚空者…闻人足音跫然而喜矣。” 空谷:空旷的山谷。足音:脚步声。

详细释义

【解释】:在寂静的山谷里听到脚步声。比喻极难得到音信、言论或来访。

【出自】:《诗经·小雅·白驹》:“皎皎白驹,在彼空谷。”《庄子·徐无鬼》:“闻人足音跫然而喜也。”

【示例】:幸~,得见君子,机缘难再,千载一时,故忍耻相投。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十七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形容事物等

出 处

《庄子·徐无鬼》:“夫逃空虚者……闻人足音跫然而喜矣。”清·顾炎武《日知录·卷七·九经》:“在宋已为空谷之足音;今时则绝响矣。”

例 句

好久得不到你的音讯,今天你突然造访,使我喜出望外,对我来说,简直算得上是~。

近义词

空谷跫音,足音空谷,稀世之珍,千载难逢,凤毛麟角

反义词

多如牛毛,比比皆是,举不胜举,不胜枚举,门庭若市

成语接龙

音容笑貌貌合行离离世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自珍珍馐美馔馔玉炊珠珠光寳气气满志骄骄生惯养养痈贻患患得患失失魂荡魄魄散魂消消极怠工工力悉敌敌力角气气充志骄骄兵之计计穷途拙拙贝罗香香象绝流流言飞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栉字比比比皆是是非颠倒倒箧倾筐筐箧中物物以类聚聚精会神神眉鬼眼眼饧耳热热可炙手手舞足蹈蹈仁履义义愤填膺膺箓受图图财害命命蹇时乖乖嘴蜜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曰诗云云阶月地地塌天荒荒子孱孙孙康映雪雪胎梅骨骨肉相连连明彻夜夜行被绣绣口锦心心花怒发发奸擿伏伏首贴耳耳鬓撕磨磨厉以须须眉男子子虚乌有有棱有角角户分门门闾之望望尘僄声声东击西西眉南脸脸无人色色若死灰灰心槁形形劫势禁禁情割欲欲盖而彰彰明昭着着书立说说黄道黑

英文翻译

sth wonderful and rare; the sound of footsteps in a deserted valley (idiom); sth hard to com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