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草蛇惊 [ dǎ cǎo shé jīng ]

基本释义

打草惊了草里的蛇。原比喻惩罚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觉。后多比喻做法不谨慎,反使对方有所戒备。同“打草惊蛇”。

详细释义

【解释】:打草惊了草里的蛇。原比喻惩罚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觉。后多比喻做法不谨慎,反使对方有所戒备。同“打草惊蛇”。

【出自】:《景德传灯录·省念禅师》:“问:‘四众围观,师说何法?’师曰:‘打草蛇惊’”

【示例】:但恐见黄商伯狼狈后,~,亦不敢放手做事耳。 ◎宋·朱熹《答黄仁卿书》

出 处

《景德传灯录·省念禅师》:“问:‘四众围观,师说何法?’师曰:‘打草蛇惊’”

近义词

打草惊蛇

成语接龙

惊魂落魄魄荡魂飞飞来横祸祸福相生生功止过过而能改改容易貌貌是情非非同儿戏戏彩娱亲亲疏贵贱贱敛贵发发蒙振落落英缤纷纷红骇绿绿水青山山眉水眼眼馋肚饱 → 无所用心">饱食终日 → 日日夜夜夜以继日日旰忘餐餐风啮雪雪天萤席席上之珍珍馐美馔馔玉炊金金闺玉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二二缶钟惑惑世盗名名山事业业业兢兢兢兢战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邦定国国尔忘家家至户察察见渊鱼鱼传尺素素餐尸位位不期骄骄兵之计计日以期期颐之寿寿终正寝寝不安席席履丰厚厚貌深辞辞严谊正正经八本本位主义义不容辞辞巧理拙拙嘴笨舌舌尖口快快人快语语重心长长安道上上当学乖乖唇蜜舌舌剑唇枪枪烟炮雨雨卧风餐餐风宿水水远山遥遥呼相应应付裕如如芒刺背背水一战战无不克克嗣良裘裘敝金尽尽付东流流离琐尾尾大难掉掉三寸舌

英文翻译

Beat the grass and scare the sn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