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交集 [ jīng xǐ jiāo jí ]

基本释义

交集:一起袭来。两种事物同时出现或同时加在一个人身上,又惊又喜。

详细释义

【解释】:交集:一起袭来。两种事物同时出现或同时加在一个人身上,又惊又喜。

【出自】:金·董解元《西厢记》卷四:“生闻之,惊喜交集。”

【示例】:正在这里,夫妻不期而遇,~。 ◎程思远《李宗仁先生晚年》第五章

【语法】:主谓式;作状语;含褒义

出 处

程思远《李宗仁先生晚年》第五章:“……正在这里;夫妇不期而遇;惊喜交集。”

例 句

她从台中来京探亲,40年没见面的母女,~,涕泪纵横,真是一个动人的场面!

近义词

惊喜若狂,惊喜交加,悲喜交集

反义词

悲痛欲绝

成语接龙

集萤映雪雪虐风饕饕风虐雪雪窗萤几几尽一刻刻薄寡思思所逐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有致致远任重重床叠架架屋迭床床下牛斗斗酒只鸡鸡声鹅斗斗美夸丽丽句清辞辞不达义义无反顾顾盼生辉辉煌金碧碧鬟红袖袖中挥拳拳中掿沙沙里淘金金无足赤赤胆忠肝肝胆过人人生朝露露红烟绿绿草如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滴石穿穿穴踰墙墙花路柳柳衢花市市不二价价等连城城下之辱辱门败户户枢不蠹蠹居棋处处之泰然然荻读书书生之见见素抱朴朴讷诚笃笃实好学学贯中西西方净土土穰细流流年似水水流花落落落难合合浦还珠珠联玉映映雪囊萤萤窗雪案案剑瞋目目注心营营私罔利利不亏义义愤填胸胸有成算算尽锱铢铢寸累积积箧盈藏藏诸名山山南海北北门南牙牙牙学语语不惊人人离乡贱贱买贵卖卖犊买刀刀枪剑戟戟指嚼舌

英文翻译

joy mingled with surpr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