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木报琼 [ tóu mù bào qióng ]

基本释义

原指男女相爱互赠礼品。后用以指报答他人对待自己的深情厚谊。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男女相爱互赠礼品。后用以指报答他人对待自己的深情厚谊。

【出自】:《诗·卫风·木瓜》:“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出 处

《诗·卫风·木瓜》:“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反义词

忘恩负义

成语接龙

琼林玉树树碑立传传闻异辞辞赋风骨骨肉离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不遇时时亨运泰泰极而否否极泰回回肠伤气气急败丧丧师辱国国将不国国耳忘家家喻户习习非胜是是非得失失精落彩彩衣娱亲亲痛仇快快人快性性烈如火火急火燎燎原烈火火烧眉毛毛发丝粟粟陈贯朽朽棘不彫彫章镂句句比字栉栉比鳞差差三错四四面受敌敌力角气气满志得得见青天天从人原原形败露露影藏形形只影单单兵孤城城狐社鼠鼠雀之牙牙白口清清浑皂白白衣宰相相去悬殊殊勋异绩绩学之士士饱马腾腾声飞实实与有力力敌千钧钧天广乐乐昌之镜镜花水月月朗风清清水衙门门可罗雀雀目鼠步步线行针针芥之契契合金兰兰艾难分分居异爨爨桂炊玉玉昆金友友风子雨雨打风吹吹角连营营营苟苟苟全性命命若悬丝丝恩发怨怨天尤人人穷智短

英文翻译

Give the wood for the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