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虎云龙 [ fēng hǔ yún lóng ]

基本释义

虎啸生风,龙起生云。指同类事物相互感应。旧时也比喻圣主得贤臣,贤臣遇明君。

详细释义

【解释】:虎啸生风,龙起生云。指同类事物相互感应。旧时也比喻圣主得贤臣,贤臣遇明君。

【出自】:《周易·乾》:“云从龙,风从虎。”

【示例】:古来真主百灵扶,~自不孤。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二十七回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状语;比喻圣主、贤臣遇合

出 处

《周易·乾》:“云从龙,风从虎。”

近义词

云从龙,风从虎,风从虎,云从龙

成语接龙

龙兴凤举举无遗策策名就列列风淫雨雨覆云翻翻天覆地地老天昏昏庸无道道长争短短褐不完完好无缺缺一不可可歌可泣泣涕如雨雨散云收收回成命命词遣意意气自如如见肺肝肝胆楚越越凡遗世世道人情情深潭水水底捞月月章星句句比字栉栉风酾雨雨卧风餐餐风宿露露胆披肝肝心涂地地老天荒荒唐无稽稽疑送难难进易退退有后言言笑自若若有所失失时落势势如破竹竹篮打水水调歌头头昏目眩眩目惊心心灵性巧巧取豪夺夺胎换骨骨鲠之臣臣心如水水滴石穿穿杨贯虱虱处裈中中西合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死不逾逾墙窥隙隙穴之窥窥牖小儿儿童之见见危授命命在旦夕夕惕若厉厉精为治治国安民民不畏死死样活气气壮山河河目海口口呆目瞪瞪目哆口口血未干干名采誉誉满天下下里巴人人单势孤孤悬客寄寄鴈传书书不释手

英文翻译

Wind tiger, cloud drag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