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义忘恩 [ fù yì wàng ēn ]

基本释义

忘记别人对自己的恩德和好处,做出对不起别人的事。

详细释义

【解释】:忘记别人对自己的恩德和好处,做出对不起别人的事。

【出自】:元·关汉卿《调风月》第一折:“一个个背槽抛粪,一个个负义忘恩。”

【示例】:有这等事!不杀这~的孽畜,空做人间好汉! ◎明·方汝浩《禅真逸史》第十一 ◎苗龙离座大怒道

出 处

元·关汉卿《调风月》第一折:“一个个背槽抛粪,一个个负义忘恩。”

近义词

忘恩负义

成语接龙

恩深爱重重气轻生生众食寡寡信轻诺诺诺连声声誉十倍倍道而进进贤兴功功成不居居心险恶恶衣粗食食不兼肉肉跳心惊惊涛怒浪浪酒闲茶茶余酒后后会无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引千钧钧天广乐乐极生哀哀哀父母母难之日日异月新新亭对泣泣下如雨雨沾云惹惹是招非非池中物物换星移移孝作忠忠驱义感感旧之哀哀喜交并并为一谈谈笑自如如振落叶叶落归根根深本固固若金汤汤池铁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水桑田田连仟伯伯乐一顾顾虑重重重裀列鼎鼎鼎大名名山胜水水过鸭背背本就末末大必折折槁振落落落穆穆穆如清风风华浊世世济其美美女破舌舌剑唇枪枪林弹雨雨歇云收收回成命命中注定定倾扶危危言竦论论长道短短中取长长驱直入入情入理理冤摘伏伏龙凤雏雏凤清声声吞气忍忍无可忍忍隽不禁禁舍开塞

英文翻译

be ungrateful to kind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