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树之悲 [ fēng shù zhī bēi ]

基本释义

同“風木之悲”。唐 道宣《续高僧传·译经二·释宝唱》:“臨朝端默,過隙之思彌軫;垂拱巖廊,風樹之悲逾切。”金 王若虚《赠昭毅大将军高公墓碣》:“逮其成長,事與心違,曷勝風樹之悲,顧瞻松楸,未嘗不流涕太息。”

详细释义

【解释】:同“ 風木之悲 ”。 唐 道宣 《续高僧传·译经二·释宝唱》:“臨朝端默,過隙之思彌軫;垂拱巖廊,風樹之悲逾切。” 金 王若虚 《赠昭毅大将军高公墓碣》:“逮其成長,事與心違,曷勝風樹之悲,顧瞻松楸,未嘗不流涕太息。”

成语接龙

悲歌慷慨慨然应允允文允武武艺超群群雄逐鹿鹿皮苍璧璧坐玑驰驰声走誉誉不绝口口碑载道道山学海海底捞针针头线尾尾大不掉掉三寸舌舌桥不下下不为例例直禁简简切了当当仁不让让再让三三分鼎足足不出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壁虚造造端托始始乱终弃弃文存质质而不野野人献日日滋月益益国利民民安国泰泰然自若若无其事事款则圆圆孔方木木梗之患患得患失失魂落魄魄荡魂飞飞沙走石石火风灯灯红酒绿绿叶成阴阴谋诡计计日而俟俟河之清清灰冷火火山汤海海底捞月月貌花容容光焕发发秃齿豁豁人耳目目不忍覩覩着知微微为繁富富轹万古古琴价高高头讲章章句之徒徒乱人意意料之外外强中干干干翼翼翼翼飞鸾鸾颠凤倒倒箧倾筐筐箧中物物议沸腾腾空而起起早挂晚晚生后学学书学剑剑拔弩张张灯结彩彩凤随鸦

英文翻译

The sorrow of the wind t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