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文儒雅 [ wēn wén rú yǎ ]

基本释义

态度温和,举止文雅。

详细释义

【解释】:态度温和,举止文雅。

【出自】: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缘起首回:“为首的是个半老的儒者气象……次后便是一个温文儒雅的白面书生。”

【示例】:从他的相貌、神气和言谈、举止看,也很~,不带一点儿草莽英雄模样。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四章

出 处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缘起首回:“为首的是个半老的儒者气象……次后便是一个温文儒雅的白面书生。”

近义词

温文尔雅

成语接龙

雅俗共赏赏心乐事事不关己己溺己饥饥鹰饿虎虎掷龙拿拿班作势势如水火火上添油油壁香车车轨共文文以载道道傍苦李李代桃僵僵桃代李李郭同船船坚炮利利深祸速速战速决决一死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适如常常胜将军军法从事事不宜迟迟徊不决决一雌雄雄视一世世态人情情见势屈屈打成招招权纳贿贿货公行行号巷哭哭笑不得得马折足足兵足食食指大动动静有常常年累月月露之体体无完肤肤寸而合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蛇鬼车车马如龙龙雕凤咀咀嚼英华华不再扬扬己露才才貌双全全始全终终身大事事半功倍倍道兼行行己有耻耻言人过过为已甚甚嚣尘上上情下达达官要人人情冷暖暖衣饱食食不充饥饥飡渴饮饮水啜菽菽水承欢欢喜冤家家道小康康庄大道道不举遗遗闻逸事事败垂成成竹在胸胸中鳞甲甲冠天下下笔成文

英文翻译

courtly and gen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