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谏如流 [ cóng jiàn rú liú ]

基本释义

形容能很快地接受别人的规劝,像水从高处流到低处一样顺畅自然。

详细释义

【解释】:谏:直言规劝。听从规劝像流水一样自然。形容乐于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

【出自】:汉·班彪《王命论》:“从谏如顺流,趣时如响赴。”

【示例】:也有少数聪明点的,为了坐稳江山,笼络人心,也能~。 ◎臧克家《纳谏与止谤》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形容乐于接受批评意见

出 处

汉·班彪《王命论》:“见善如不及;用人如自己;从谏如顺流;趣时如响赴。”

例 句

我校领导民主作风好,能~,所以群众有什么意见建议,都能及时反映。

近义词

从善如流,广开言路,闻过则喜

反义词

讳疾忌医,固执己见,独断专行,刚愎自用

成语接龙

流落失所所向无敌敌国通舟舟中敌国国而忘家家殷人足足趼舌敝敝衣粝食食少事烦烦言碎辞辞严谊正正言厉色色胆迷天天摇地动动不失时时乖运拙拙嘴笨舌舌挢不下下逐客令令人切齿齿牙馀论论道经邦邦家之光光可鉴人人非木石石火风灯灯尽油干干脆利落落叶归根根据盘互互相标榜榜上无名名贸实易易子而教教学相长长驱直进进本退末末大不掉掉三寸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时爱日日来月往往蹇来连连汤带水水火无情情随事迁迁乔出谷谷马砺兵兵老将骄骄儿騃女女中尧舜舜日尧天天华乱坠坠溷飘茵茵席之臣臣门如市市无二价价增一顾顾犬补牢牢骚满腹腹心之疾疾雨暴风风旋电掣掣襟露肘肘腋之患患得患失失道寡助助画方略略无忌惮惮赫千里里出外进进退损益益国利民民膏民脂脂膏不润润屋润身

英文翻译

readily accept sb.'s correct opinion or ad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