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尧舜 [ nǚ zhōng yáo shùn ]

基本释义

尧舜:传说中的上古贤明君主。妇女中的贤明人物。古代多称颂执政的女王。

详细释义

【解释】:尧舜:传说中的上古贤明君主。妇女中的贤明人物。古代多称颂执政的女王。

【出自】:《宋史·英宗宣仁圣烈高皇后传》:“临政九年,朝廷清明,华夏绥定……人以为女中尧舜。”

出 处

《宋史·英宗宣仁圣烈高皇后传》:“临政九年,朝廷清明,华夏绥定……人以为女中尧舜。”

成语接龙

舜日尧天天怒人怨怨家债主主客颠倒倒悬之苦苦不堪言言不二价价廉物美美男破老老师宿儒儒雅风流流离转徙徙薪曲突突梯滑稽稽古揆今今是昔非非池中物物极则反反复无常常胜将军军法从事事过境迁迁延顾望望风披靡靡然顺风风吹雨打打拱作揖揖盗开门门庭如市市无二价价等连城城北徐公公私交困困心横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消云散散带衡门门可张罗罗钳吉网网开三面面面俱圆圆孔方木木干鸟栖栖冲业简简在帝心心辣手狠狠心辣手手无寸铁铁中铮铮铮铮有声声色狗马马角乌头头上末下下笔如神神霄绛阙阙一不可可想而知知小言大大明法度度日如年年衰岁暮暮四朝三三薰三沐沐雨栉风风前月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边苦李李白斗酒酒有别肠肠肥脑满满腹经纶纶音佛语语近指远远年近日日濡月染染神乱志志满意得

英文翻译

wise w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