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门大户 [ gāo mén dà hù ]

基本释义

高门:旧时指富贵之家;大户:声势显赫的家族。有钱有势的人家。

详细释义

【解释】:高门:旧时指富贵之家;大户:声势显赫的家族。有钱有势的人家。

【出自】:《史记·孟子荀卿列传》:“为开第康庄之衢,高门大屋,尊宠之。”

【示例】:因他是个市户出身,一时没有高门大族来求他的。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满少卿饥附饱扬》

出 处

《史记·孟子荀卿列传》:“为开第康庄之衢,高门大屋,尊宠之。”

近义词

名门大户,高门大屋

成语接龙

户枢不蠹蠹居棊处处之怡然然荻读书书缺有间间不容息息怒停瞋瞋目张胆胆大心雄雄唱雌和和蔼近人人琴两亡亡猿灾木木公金母母以子贵贵壮贱老老马为驹驹留空谷谷马砺兵兵慌马乱乱头粗服服低做小小子后生生荣没哀哀死事生生面别开开来继往往蹇来连连明彻夜夜光之璧璧坐玑驰驰魂宕魄魄荡魂摇摇席破座座无虚席席卷八荒荒子孱孙孙康映雪雪鬓霜毛毛举细故故入人罪罪恶如山山重水复复蹈前辙辙乱旂靡靡知所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见错出出乖露丑丑态百出出乎意料料峭春寒寒气逼人人之常情情急智生生荣死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犬马力力透纸背背前面后后悔无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用厚生生老病死死而复生生关死劫劫富济贫贫嘴恶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溺忘反反骄破满满腹经纶纶巾羽扇

英文翻译

plutocratic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