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拳行令 [ cāi quán xíng lìng ]

基本释义

划拳行酒令。形容宴饮欢畅。猜拳:饮酒时两人同时伸出手指并说一数,如数与两人伸出手指的总数相符为胜,输者罚酒。

详细释义

【解释】:划拳行酒令。形容宴饮欢畅。猜拳:饮酒时两人同时伸出手指并说一数,如数与两人伸出手指的总数相符为胜,输者罚酒。

【出自】: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十七:“汪秀才解带脱衣,尽情欢宴,猜拳行令,不存一毫形迹。”

【示例】:这里摆酒上席,依次坐了。宾主七八个人,~,大盘大碗,吃了个尽兴。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五十二回

出 处

〖出处〗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十七:“汪秀才解带脱衣,尽情欢宴,猜拳行令,不存一毫形迹。”

例 句

这里摆酒上席,依次坐了。宾主七八个人,~,大盘大碗,吃了个尽兴。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五十二回

成语接龙

令人切齿齿颊挂人人心惶惶惶惶不安安定团结结结巴巴巴巴劫劫劫富济贫贫而乐道道听途说说东道西西方净国国之干城城北徐公公平无私私情密语语长心重重规迭矩矩步方行行己有耻耻居王后后顾之忧忧形于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不绝口口服心服服低做小小鸟依人人言啧啧啧啧称赞赞口不絶絶无仅有有目共赏赏功罚罪罪魁祸首首善之区区区小事事与心违违乡负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蔬食食言而肥肥马轻裘裘马轻狂狂涛骇浪浪子宰相相知有素素口骂人人非木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功量罪罪恶贯盈盈盈一水水远山遥遥呼相应应天顺民民殷国富富丽堂皇皇天后土土阶茅屋屋下作屋屋乌推爱爱势贪财财殚力尽尽如人意意气相得得婿如龙龙颜凤姿姿意妄为为万安计计上心来来者居上上篇上论论甘忌辛辛壬癸甲甲冠天下

英文翻译

play the finger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