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唱入云 [ gāo chàng rù yún ]

基本释义

原形容歌声嘹亮,直上云霄,后也形容一种论调或消息社会上传说很盛。

详细释义

【解释】:原形容歌声嘹亮,直上云霄,后也形容一种论调或消息社会上传说很盛。

【出自】:晋·葛洪《西京杂记》卷一:“后宫齐首高唱,声入云霄。”

【示例】:拔起千仞,~,瑕隙尚不易见。 ◎清·谭嗣同《致刘淞芙书》

【语法】:补充式;作谓语;形容歌声嘹亮,直上云霄

出 处

晋·葛洪《西京杂记》卷一:“后宫齐首高唱,声入云霄。”

成语接龙

云兴霞蔚蔚成风气气逾霄汉汉官威仪仪态万方方凿圆枘枘凿方圆圆首方足足高气强强弩之极极而言之之死靡二二话不说说来话长长虺成蛇蛇雀之报报应不爽爽心豁目目不识书书香门户户枢不蠹蠹国害民民淳俗厚厚禄高官官场如戏戏彩娱亲亲上成亲亲冒矢石石泐海枯枯鱼之肆肆无忌惮惮赫千里里外夹攻攻城野战战战兢兢兢兢乾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急如火火耕水种种学织文文君司马马水车龙龙腾凤集集腋为裘裘敝金尽尽忠报国国而忘家家无二主主文谲谏谏争如流流移失所所向披靡靡所适从从中作梗梗顽不化化外之民民贼独夫夫荣妻贵贵壮贱老老鹤乘轩轩然霞举举纲持领领异标新新婚燕尔尔雅温文文不加点点石成金金碧辉映映雪囊萤萤灯雪屋屋下作屋屋如七星星流电击击钟鼎食食毛践土土壤细流流落他乡乡壁虚造

英文翻译

chant praise; sing so loud to reach the 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