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水加剑 [ pan shui jia jian ]

基本释义

汉代大臣自杀处死的一种表示。加剑:自杀。

详细释义

【解释】:汉代大臣自杀处死的一种表示。加剑:自杀。

【出自】:《汉书·贾谊传》:“故其在大谴大何之域者,闻谴何则白冠氂缨,盘水加剑,造请室而请罪耳,上不执缚系引而行也。”

【示例】:太祖常与侍臣论待大臣之礼,太史令刘基曰:‘古者公卿有罪,~,诣请室自裁,未尝轻折辱之,所以存大臣之体。’ ◎《明史·刑法志三》

出 处

《汉书·贾谊传》:“故其在大谴大何之域者,闻谴何则白冠氂缨,盘水加剑,造请室而请罪耳,上不执缚系引而行也。”

成语接龙

剑及履及及第成名名落孙山山穷水尽尽忠竭力力学不倦倦鸟知还还元返本本枝百世世俗之见见危致命命里注定定于一尊尊古卑今今是昨非非驴非马马工枚速速战速决决不待时时乖运乖乖僻邪谬谬想天开开物成务务本抑末末节细行行将就木木头木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眼惠眉眉睫之祸祸在旦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怀忐忑忑忑忐忐忐上忑下下笔有神神头鬼脸脸红筋暴暴内陵外外宽内明明婚正配配套成龙龙跃虎踞踞炉炭上上慢下暴暴露无遗遗哂大方方以类聚聚萤积雪雪窖冰天天空海阔阔论高谈谈情说爱爱不忍释释知遗形形影自吊吊胆惊心心如悬旌旌旗蔽日日堙月塞塞上江南南征北讨讨恶翦暴暴敛横征征名责实实心实意意在笔前前思后想想方设法法外施仁仁者能仁仁人君子子曰诗云云程万里里通外国国不堪贰

英文翻译

Add sword to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