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旗蔽日 [ jīng qí bì rì ]

基本释义

旌旗:旗帜的通称,这里特指战旗。战旗遮住了日光。形容军队数量众多,阵容雄壮整齐。

详细释义

【解释】:旌旗:旗帜的通称,这里特指战旗。战旗遮住了日光。形容军队数量众多,阵容雄壮整齐。

【出自】:《战国策·赵策一》:“于是楚王游于云梦,结驷千乘,旌旗蔽日。”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军事

出 处

西汉·刘向《战国策·楚策一》:“于是楚王游于云梦,结驷千乘,旌旗蔽日。”

近义词

旌旗蔽天

成语接龙

日久岁长长吁短气气义相投投井下石石烂海枯枯骨生肉肉袒面缚缚鸡弄丸丸泥封关关怀备至至公无我我负子戴戴清履浊浊泾清渭渭阳之情情逐事迁迁客骚人人生如寄寄鴈传书书香门户户枢不朽朽株枯木木讷寡言言行若一一夕一朝朝露溘至至公无私私心杂念念念有词词严义正正言不讳讳兵畏刑刑于之化化险为夷夷齐让国国耳忘家家至户晓晓以大义义形于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不绝口口诵心惟惟利是趋趋炎奉势势若脱兔兔死狐悲悲歌击筑筑台募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不择食食毛践土土扶成墙墙风壁耳耳闻目染染翰成章章句之徒徒劳无益益寿延年年逾古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怠马烦烦文缛礼礼让为国国家栋梁梁孟相敬敬谢不敏敏而好学学无常师师心自用用管窥天天涯比邻邻女詈人人多嘴杂杂乱无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

英文翻译

the banners stood so thick that they hid the 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