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粗挟细 [ ná cū xié xì ]

基本释义

拿:刁难;挟:挟制;粗细:指大小粗细之事。比喻寻事生非;挑剔冒犯。

详细释义

【解释】:拿:刁难;挟:挟制;粗细:指大小粗细之事。比喻寻事生非;挑剔冒犯。

【出自】:元·无名氏《陈州粜米》楔子:“俺两个全仗俺父亲的虎威,拿粗挟细,揣歪捏怪,那一个不知我的名儿。”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元·无名氏《陈州粜米》楔子:“俺两个全仗俺父亲的虎威,拿粗挟细,揣歪捏怪,那一个不知我的名儿。”

近义词

惹事生非

成语接龙

细雨和风风鬟雾鬓鬓乱钗横横眉立眼眼捷手快快人快语语长心重重见天日日落千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庭大众众啄同音音问两绝绝长续短短兵相接接连不断断袖之宠宠辱不惊惊惶失色色若死灰灰容土貌貌似强大大名难居居停主人人头畜鸣鸣钟食鼎鼎湖龙去去本趋末末大不掉掉三寸舌舌敝唇枯枯枿朽株株连蔓引引狼拒虎虎掷龙拿拿手好戏戏彩娱亲亲如骨肉肉眼惠眉眉下添眉眉高眼下下车伊始始终不易易于反掌掌上观文文过遂非非常之谋谋夫孔多多难兴邦邦家之光光彩陆离离奇古怪怪声怪气气消胆夺夺席谈经经明行修修旧起废废寝忘食食肉寝皮皮里阳秋秋风瑟瑟瑟弄琴调调嘴弄舌舌挢不下下气怡色色授魂与与世沈浮浮来暂去去伪存真真相毕露露影藏形形格势禁禁网疏阔阔论高谈谈优务劣劣迹昭著

英文翻译

make trou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