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手好戏 [ ná shǒu hǎo xì ]

基本释义

1.指某演员特别擅长的戏。

2.比喻某人特别擅长的本领。‖也说拿手戏。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演员擅长的剧目。泛指最擅长的本领。

【出自】:峻青《壮志录》:“最后,当老场长的拿手好戏《借东风》收场的时候,三星高高地升起,天已经是在半夜了。”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用于称赞人

出 处

茅盾《子夜》十七:“制造空气是老赵的拿手好戏!他故意放出什么托拉斯的空气来;好叫人们起恐慌。”

近义词

精于此道,看家本领

反义词

一无所能,一无所长

成语接龙

戏蝶游蜂蜂屯蚁聚聚众滋事事无常师师出有名名垂青史史不絶书书不释手手高手低低情曲意意在笔前前歌后舞舞文弄法法不阿贵贵人贱己己溺己饥饥火烧肠肠肥脑满满纸空言言从计纳纳履踵决决命争首首当其冲冲冠怒发发综指示示贬于褒褒贬与夺夺人所好好勇斗狠狠心辣手手高眼低低眉顺眼眼内无珠珠沉玉碎碎身粉骨骨肉团圆圆孔方木木干鸟栖栖冲业简简贤任能能说会道道高望重重规叠矩矩步方行行古志今今月古月月露之体体物缘情情有可原原始要终终其天年年高望重重厚寡言言近意远远谋深算算沙抟空空前绝后后悔不及及宾有鱼鱼釜尘甑甑尘釜鱼鱼沉鸿断断决如流流落风尘尘羹涂饭饭坑酒囊囊括四海海涸石烂烂如指掌掌上观纹纹风不动动静有常常年累月月明千里里丑捧心心惊胆战战不旋踵踵足相接接踵而至

英文翻译

what one most excels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