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火乞儿 [ xiàng huǒ qǐ ér ]

基本释义

向火:烤火;乞儿:乞丐。近火取暖的气丐。比喻趋炎附势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向火:烤火;乞儿:乞丐。近火取暖的气丐。比喻趋炎附势的人。

【出自】:五代·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向火乞儿》:“今时之朝彦皆是向火乞儿,一旦火尽灰冷,暖气何在?”

出 处

五代·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向火乞儿》:“今时之朝彦皆是向火乞儿,一旦火尽灰冷,暖气何在?”

近义词

狗仗人势

成语接龙

儿女心肠肠肥脑满满城风雨雨沾云惹惹事生非非同小可可想而知知一万毕毕雨箕风风平波息息交绝游游思妄想想望丰采采及葑菲菲食薄衣衣锦夜行行尸走骨骨软筋麻麻痺不仁仁同一视视微知著著作等身身无寸铁铁石心肝肝肠寸断断缣零璧璧坐玑驰驰名天下下笔千言言行信果果熟蒂落落落寡合合盘托出出山泉水水木清华华封三祝祝发空门门无杂宾宾朋满座座无虚席席履丰厚厚德载物物力维艰艰难困苦苦口逆耳耳后生风风车雨马马面牛头头眩目昏昏昏默默默默无闻闻过则喜喜闻乐见见景生情情有可原原封未动动中窾要要害之地地大物博博览古今今是昔非非池中物物竞天择择邻而居居之不疑疑神见鬼鬼哭狼嚎嚎天喊地地久天长长计远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见迭出出入无间间见层出出门合辙辙乱旗靡靡所底止止渴思梅

英文翻译

a hanger-on of gl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