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清华 [ shuǐ mù qīng huá ]

基本释义

水:池水,溪水;木:花木;清:清幽;华:美丽有光彩。指园林景色清朗秀丽。

详细释义

【解释】:水:池水,溪水;木:花木;清:清幽;华:美丽有光彩。指园林景色清朗秀丽。

【出自】:晋·谢混《游西池》诗:“景晨鸣禽集,水木湛清华。”

【示例】:近来又在南城外建造一座更大的花园,引三里河的水流进园中,真是~,入其园如置身江南胜地。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九章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指园林景色清朗秀丽

出 处

晋·谢混《游西池》诗:“景晨鸣禽集,水木湛清华。”

例 句

近来又在南城外建造一座更大的花园,引三里河的水流进园中,真是~,入其园如置身江南胜地。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九章

近义词

山明水秀

反义词

乌烟瘴气

成语接龙

华封三祝祝发文身身废名裂裂土分茅茅塞顿开开国元老老婆当军军法从事事败垂成成佛作祖祖宗法度度己以绳绳愆纠违违时絶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千金金声玉振振振有辞辞不获命命中注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华夺目目逆而送送眼流眉眉清目秀秀外惠中中冓之言言清行浊浊质凡姿姿意妄为为民请命命在旦夕夕惕若厉厉精更始始终若一一落千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长补短短褐不完完名全节节外生枝枝附叶连连更晓夜夜郎自大大才榱槃槃木朽株株连蔓引引首以望望岫息心心如铁石石赤不夺夺胎换骨骨肉相连连阶累任任达不拘拘奇抉异异想天开开门揖盗盗玉窃钩钩金舆羽羽毛未丰丰神异彩彩笔生花花枝招展展眼舒眉眉飞色悦悦目娱心心神不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勿去去泰去甚

英文翻译

sm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