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元老 [ kāi guó yuán lǎo ]

基本释义

元老:政界年辈资望高的人。指建国时资历声望高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元老:政界年辈资望高的人。指建国时资历声望高的人。

【出自】:《北史·赵普传》:“伏见山南东道节度使赵普,开国元老,参谋缔构,厚重有识。”

【示例】:秉忠自幼为僧,世祖至大都见之,乃以释服相从军旅间,未年始就冠服,为元朝~,非偶然也。 ◎明·李贽《焚书·与周友山书》

出 处

《北史·赵普传》:“伏见山南东道节度使赵普,开国元老,参谋缔构,厚重有识。”

例 句

秉忠自幼为僧,世祖至大都见之,乃以释服相从军旅间,未年始就冠服,为元朝~,非偶然也。

成语接龙

老罴当道道学先生生不遇时时望所归归奇顾怪怪声怪气气象万千千金比屋屋如七星星驰电掣掣襟露肘肘腋之患患得患失失张失智智昏菽麦麦穗两岐岐出岐入入吾彀中中冓之言言发祸随随事制宜宜喜宜嗔嗔目切齿齿牙余惠惠然之顾顾影惭形形迹可疑疑似之间间不容息息息相通通忧共患患难之交交詈聚唾唾手可取取青媲白白面儒生生死不易易口以食食而不化化枭为鸠鸠僭鹊巢巢焚原燎燎发摧枯枯枝败叶叶散冰离离经叛道道远日暮暮暮朝朝朝更暮改改邪归正正色直言言与心违违心之论论今说古古道热肠肠肥脑满满袖春风风流罪过过目不忘忘啜废枕枕戈待旦旦暮入地地动山摇摇唇鼓舌舌桥不下下笔千言言语路絶絶圣弃知知微知章章决句断断子绝孙孙康映雪雪花飞舞舞凤飞龙龙楼凤池池鱼之殃殃及池鱼鱼游濠上上智下愚

英文翻译

founding her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