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邪归正 [ gǎi xié guī zhèng ]

基本释义

离开邪路,回到正路上来。指改正错误,重新做人。

详细释义

【解释】:邪:不正当、不正派;归:回到。从邪路上回到正路上来,不再做坏事。

【出自】: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九十一回:“将军弃邪归正,与宋某等同替国家出力,朝廷自当重用。”

【示例】:这才叫~,惩创善心。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十四回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今可舍邪归正以入佛乘。”

例 句

大家帮助你,希望你尽早~,你可不能辜负大家的心意呀!

近义词

洗手不干,回头是岸,戴罪立功,放下屠刀,回邪入正,洗心革面,弃暗投明,去邪归正,改恶从善,痛改前非,改弦更张,改过自新

反义词

执迷不悟,怙恶不悛,死不悔改,歧路亡羊,死不改悔

成语接龙

正人君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窗萤几几不欲生生老病死死声咷气气满志得得失成败败化伤风风行草偃偃武行文文章盖世世风日下下愚不移移山造海海涸石烂烂如指掌掌上明珠珠沉玉陨陨雹飞霜霜露之思思深忧远远亲近邻邻女窥墙墙上泥皮皮肤之见见性成佛佛头着粪粪土不如如出一口口不二价价增一顾顾全大局局天蹐地地崩山摧摧身碎首首下尻高高下在手手疾眼快快意当前前言往行行若无事事不关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鸣孤掌掌上观纹纹风不动动心怵目目无尊长长生久视视同秦越越古超今今非昔比比目连枝枝附叶从从中作梗梗泛萍飘飘泊无定定于一尊尊年尚齿齿牙馀慧慧业才人人强马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输忠忠心赤胆胆寒发竖竖子成名名我固当当耳边风风行草靡靡靡之乐乐善不倦倦尾赤色色厉内荏

英文翻译

to turn over a new leaf; to mend one's way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