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敦厚 [ wēn róu dūn hòu ]

基本释义

形容待人温和宽厚。《礼记·经解》:“温柔敦厚,诗教也。” 敦:诚恳。厚:厚道。

详细释义

【解释】:温柔:温和柔顺;敦厚:厚道。原指态度温和,朴实厚道。后也泛指待人温和宽厚。

【出自】:《礼记·经解》:“温柔敦厚,《诗》教也。”

【示例】:依孔子的见解,诗的灵魂是要“~”的。 ◎闻一多《诗人的横蛮》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礼记·经解》:“入其国;其教不可知也;其为人也;温柔敦厚;《诗》教也。”

例 句

尽管她面露愠色,但仍掩藏不住~的本性,因此没吓住那群孩子。

近义词

文质彬彬,温文尔雅,温情脉脉,文质斌斌

反义词

蛮横无理,出言不逊,尖酸刻薄

成语接龙

厚德载物物离乡贵贵贱无常常年累月月夜花朝朝生暮死死无对证证据确凿凿凿有据据高临下下车作威威武不屈屈节辱命命在朝夕夕惕若厉厉兵粟马马翻人仰仰人鼻息息迹静处处之怡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连璧合合二为一一褱而论论功行封封豨修蛇蛇毛马角角立杰出出言有章章父荐屦屦及剑及及宾有鱼鱼沉鴈落落落寡合合从连衡衡阳雁断断子绝孙孙康映雪雪窑冰天天年不遂遂迷不寤寤寐求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人之明明火执杖杖履相从从宽发落落月屋梁梁上君子子虚乌有有财有势势如劈竹竹罄南山山积波委委过于人人急偎亲亲当矢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斗负才才多识寡寡不胜众众喣漂山山高水长长往远引引古证今今是昨非非分之财财殚力尽尽情尽理理冤摘伏伏法受诛诛求无厌厌故喜新新亭对泣泣下沾襟襟吴带楚

英文翻译

gentle and k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