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脉脉 [ wēn qíng mò mò ]

基本释义

形容对人或事物怀有感情,很想表露出来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脉脉:默默地用眼神或行动表达情意。形容饱含温和的感情,很想表露出来的样子。

【出自】:宋·辛弃疾《摸鱼儿》词:“千金曾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

【示例】:总之,资本主义制度把无数家庭的~的气氛都给败坏了。 ◎秦牧《衰老》

【语法】:主谓式;作定语、状语;带讽刺意味

出 处

元·关汉卿《拜月亭》:“枉了我情脉脉;恨绵绵;我昼忘饮馔夜无眠。”

例 句

丈夫报名要上前线,临行时,妻子~地望着他的背影远去。

近义词

柔情脉脉,温柔敦厚,含情脉脉

反义词

冷若冰霜

成语接龙

脉脉含情情深义重重望高名名满天下下笔有神神施鬼设设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打风吹吹气如兰兰因絮果果熟蒂落落落大方方兴未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愤自雄雄视一世世代书香香象絶流流言飞文文山会海海纳百川川流不息息怒停瞋瞋目竖眉眉南面北北风之恋恋恋难舍舍短取长长久之计计无所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综复杂杂乱无章章父荐屦屦贱踊贵贵不召骄骄奢淫逸逸兴横飞飞文染翰翰林子墨墨汁未干干霄蔽日日削月割割臂之盟盟山誓海海天云蒸蒸蒸日盛盛气凌人人才出众众星拱北北邙乡女女织男耕耕当问奴奴颜媚骨骨化形销销魂夺魄魄荡魂摇摇唇鼓舌舌挢不下下车泣罪罪不容诛诛故贳误误作非为为渊驱鱼鱼米之乡乡利倍义义正辞约约定俗成成年累月月夕花晨晨秦暮楚楚楚不凡凡桃俗李李白桃红红杏出墙

英文翻译

full of tender feelings (idiom); tender-he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