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星拱北 [ zhòng xīng gǒng běi ]

基本释义

拱:环绕,拱卫;北:指北极星。天上众星拱卫北辰。旧指有德的国君在位,得到天下臣民的拥戴。

详细释义

【解释】:拱:环绕,拱卫;北:指北极星。天上众星拱卫北辰。旧指有德的国君在位,得到天下臣民的拥戴。

【出自】:《论语·为政》:“为致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示例】:恰便似~,万水朝东。 ◎元·王实甫《丽春堂》第一折

出 处

《论语·为政》:“为致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近义词

众星拱辰,北辰星拱

成语接龙

北门之管管窥之说说短道长长虑后顾顾盼生辉辉光日新新亭对泣泣血捶膺膺箓受图图谋不轨轨物范世世世代代代拆代行行家里手手足异处处之泰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头裸身身无长物物以群分分居异爨爨桂炊玉玉尺量才才学兼优优柔厌饫饫闻厌见见弃于人人以群分分甘绝少少年老诚诚心正意意气风发发无不捷捷报频传传风搧火火尽灰冷冷水浇背背生芒刺刺上化下下里巴人人非物是是非颠倒倒凤颠鸾鸾飞凤舞舞凤飞龙龙蟠凤逸逸闻趣事事在萧墙墙高基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句之徒徒托空言言发祸随随时随地地瘠民贫贫贱之知知行合一一秉至公公私兼顾顾盼自雄雄唱雌和和蔼可亲亲如手足足踏实地地塌天荒荒子孱孙孙康映雪雪案萤窗窗间过马马迹蛛丝丝发之功功德圆满满山遍野野草闲花花辰月夕夕惕朝乾

英文翻译

all the stars twinkled around the bright m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