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浇背 [ lěng shuǐ jiāo bèi ]

基本释义

冷水从背上浇下来。比喻因突然遭受意外的打击或刺激,思想为之一震或希望为之幻灭。亦作“冷水浇头”。

详细释义

【解释】:冷水从背上浇下来。比喻因突然遭受意外的打击或刺激,思想为之一震或希望为之幻灭。亦作“冷水浇头”。

【出自】: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十五回:“红玉听了,总如冷水浇背一般,唇也青了,面也白了,做声不得。”

【示例】:自辰入见,及戌始退,~,当头一棒,一旦尽失其故垒,惘惘然不知所从事,且惊且喜,且怨且艾,且疑且惧,与通甫联床竟夕不能寐。 ◎梁启超《三十自述》

出 处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十五回:“红玉听了,总如冷水浇背一般,唇也青了,面也白了,做声不得。”

成语接龙

背曲腰弯弯腰捧腹腹热肠慌慌作一团团花簇锦锦胸绣口口腹之累累土聚沙沙鸥翔集集腋为裘裘马轻狂狂风怒号号令如山山崩地裂裂裳裹足足衣足食食饥息劳劳形苦心心急火燎燎发摧枯枯树逢春春秋鼎盛盛宴难再再做道理理所必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闻异辞辞富居贫贫而乐道道合志同同类相从从容自如如渴如饥饥驱叩门门禁森严严家饿隶隶首之学学究天人人亡政息息交绝游游刃有余余食赘行行将就木木心石腹腹心之患患至呼天天华乱坠坠溷飘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漫金山山崩地陷陷落计中中冓之言言而有信信言不美美男破老老牛破车车水马龙龙楼凤城城北徐公公耳忘私私心妄念念念不忘忘形之契契合金兰兰艾难分分毫无爽爽然自失失时落势势倾朝野野鹤闲云云愁海思思潮起伏伏龙凤雏雏凤清声声泪俱发发怒冲冠

英文翻译

Water in cold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