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破车 [ lǎo niú pò chē ]

基本释义

比喻做事缓慢拖拉,功效很差。也比喻年老体衰,勉强应付某事。

详细释义

【解释】:老牛拉破车。比喻做事慢吞吞,一点不利落。也比喻才能低。

【示例】:要想完成这顶任务,就不能像老牛破车似的,要雷厉风行,说干就干。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宋书·颜延之传》:“常乘赢牛笨车;逢峻卤簿;即屏往道侧。”

例 句

他做事总是像~,慢慢腾腾的。

近义词

蜗步龟移,蜗行牛步,江河日下,慢条斯理

反义词

风驰电掣,雷厉风行,大步流星,一气呵成,急若流星,一目十行,流星赶月,一日千里,突飞猛进,光阴似箭,快马加鞭,日月如梭

成语接龙

车马填门门墙桃李李下瓜田田父之获获隽公车车击舟连连类比事事无巨细细不容发发短心长长往远引引足救经经纬天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容言功功高望重重整旗鼓鼓腹含和和衷共济济寒赈贫贫病交攻攻城野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身之地地平天成成双作对对床夜语语妙天下下笔如神神到之笔笔走龙蛇蛇食鲸吞吞声忍气气逾霄汉汉官威仪仪静体闲闲言闲语语笑喧哗哗世动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箪食食不充饥饥寒交迫迫不可待待字闺中中流一壶壶中日月月坠花折折胶堕指指鹿为马马牛其风风流倜傥傥来之物物极必反反躬自责责有攸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遂身退退避三舍舍实听声声如洪钟钟鼓之色色若死灰灰心短气气吞牛斗斗量筲计计日指期期颐之寿寿山福海海北天南南鹞北鹰鹰瞵虎攫攫戾执猛猛虎出山

英文翻译

lit. old ox pulling a shabby cart (idiom); fig. slow and ineffici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