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首苍颜 [ hào shǒu cāng yán ]

基本释义

皓:白色的样子;首:头发;颜:面孔。雪白的头发,灰暗的面孔。形容老年人的容貌。

详细释义

【解释】:皓:白色的样子;首:头发;颜:面孔。雪白的头发,灰暗的面孔。形容老年人的容貌。

【出自】:明·无名氏《午时牌》第一折:“相当初太公垂钓,伊尹耕锄,垂钓的皓首苍颜安社稷,耕锄的尽心竭力定寰区。”

出 处

明·无名氏《午时牌》第一折:“相当初太公垂钓,伊尹耕锄,垂钓的皓首苍颜安社稷,耕锄的尽心竭力定寰区。”

成语接龙

颜丹鬓緑 → 緑水青山 → 山止川行 → 行动坐卧 → 卧薪尝胆 → 胆大心麤 → 麤袍粝食 → 食饥息劳 → 劳民费财 → 财运亨通通同作弊 → 弊帚自珍 → 珍禽奇兽 → 兽穷则啮啮雪餐毡毡上拖毛 → 毛羽未丰 → 丰草长林 → 林下高风 → 风雨不改 → 改名换姓 → 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同小可可见一斑 → 斑衣戏彩 → 彩衣娱亲亲如骨肉 → 肉跳心惊 → 惊魂摄魄 → 魄荡魂摇 → 摇头麰尾 → 尾大不掉掉臂不顾顾盼神飞飞扬浮躁躁人之死 → 死求白赖 → 赖有此耳耳听八方方枘圆凿 → 凿坏以遁 → 遁迹藏名 → 名标青史 → 史无前例例行公事 → 事半功百 → 百鸟朝凤凤毛龙甲甲第连云云天高谊 → 谊不容辞 → 辞穷理屈 → 屈蠖求伸 → 伸头探脑 → 脑满肠肥肥马轻裘 → 裘马清狂 → 狂三诈四四脚朝天 → 天荒地老 → 老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输忠 → 忠贯白日 → 日暮途穷 → 穷途之哭哭丧着脸脸红筋暴暴内陵外外宽内深深仇大恨恨之入骨骨肉至亲 → 亲如手足 → 足不逾户 → 户曹参军 → 军临城下

英文翻译

white hair and gray sunken cheeks (idiom); decrepit old 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