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足救经 [ yǐn zú jiù jīng ]

基本释义

引:拉;经:缢死。救上吊的人却去拉他的脚。比喻行动与目的相反,越做越离目的越远。

详细释义

【解释】:引:拉;经:缢死。救上吊的人却去拉他的脚。比喻行动与目的相反,越做越离目的越远。

【出自】:《荀子·仲尼》:“志不免乎奸心,行不免乎奸道,而求有君子、圣人之名,辟之是犹伏而咶天,救经而引其足也。”

出 处

《荀子·仲尼》:“志不免乎奸心,行不免乎奸道,而求有君子、圣人之名,辟之是犹伏而咶天,救经而引其足也。”

近义词

抱薪救火

成语接龙

经武纬文文经武纬纬武经文文章巨公公私两济济世之才才薄智浅浅斟低唱唱沙作米米已成炊炊沙成饭饭来张口口坠天花花朝月夕夕惕若厉厉世摩钝钝学累功功高震主主一无适适材适所所见略同同日而语语近指远远求骐骥骥伏盐车车载船装装妖作怪怪诞不经经国之才才高运蹇蹇人升天天旋地转转灾为福福孙荫子子曰诗云云集响应应对如流流离播越越瘠秦视视死若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高望重重床叠屋屋乌推爱爱才若渴渴者易饮饮恨而终终始若一一路风尘尘羹涂饭饭蔬饮水水米无交交头接耳耳目众多多愁善感感戴二天天朗气清清风峻节节衣缩食食味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后空前前功皆弃弃旧迎新新益求新新昏宴尔尔汝之交交相辉映映雪囊萤萤窗雪案案牍劳形形劫势禁禁情割欲欲擒故纵纵横交贯

英文翻译

save a person who hangs himself by pulling his f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