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景伤情 [ duì jǐng shāng qíng ]

基本释义

对景:对着眼前的景物。看见眼前熟悉的景物,因而联想到一些人和事,引起伤感。

详细释义

【解释】:对景:对着眼前的景物。看见眼前熟悉的景物,因而联想到一些人和事,引起伤感。

【出自】:元·无名氏《集贤宾·逍遥乐》散曲:“我从来眼硬,不由人对景伤情一哭一个放声。”

出 处

元·无名氏《集贤宾·逍遥乐》散曲:“我从来眼硬,不由人对景伤情一哭一个放声。”

成语接龙

情意绵绵绵绵不断断章摘句句斟字酌酌古沿今今昔之感感同身受受宠若惊惊起梁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犬不闻闻名遐迩迩安远至至死不二二竖为虐虐老兽心心存目想想方设法法外施仁仁言利博博物君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昏菽麦麦秀黍离离乡背井井底之蛙蛙鸣鸱叫叫苦连天天高听下下愚不移移东补西西窗翦烛烛照数计计深虑远远交近攻攻苦食俭俭腹高谈谈吐风生生死存亡亡国之器器满将覆覆公折足足智多谋谋夫孔多多管闲事事无二成成己成物物议沸腾腾云驾雾雾里看花花貌蓬心心高气傲傲睨万物物美价廉廉可寄财财殚力竭竭忠尽智智圆行方方言矩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祸从天降降尊纡贵贵贱高下下笔成章章台杨柳柳骨颜筋筋疲力敝敝衣枵腹腹背之毛毛举细故故宫禾黍黍离麦秀秀才人情情逐事迁迁怒于人

英文翻译

moved by what one s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