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米无交 [ shuǐ mǐ wú jiāo ]

基本释义

比喻彼此毫无来往,特指居官清廉,跟百姓没有经济上的来往。

详细释义

【解释】:指没有吃过别人一点东西。比喻为官清廉,不妄取民物。也比喻双方毫无往来。

【出自】:元·关汉卿《谢天香》第四折:“老夫在此为理三年,治百姓水米无交,于天香秋毫不染。”

【示例】:兄弟在这巴县~,就算是有事,也只好自己去做的了。 ◎清·吴趼人《糊涂世界》卷十一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元·关汉卿《谢天香》第四折:“老夫在此为理三年,治百姓水米无交,于天香秋毫不染。”

例 句

兄弟在这巴县~,就算是有事,也只好自己去做的了。 ◎清·吴趼人《糊涂世界》卷十一

近义词

水火无交,水米无干,水菜不交

反义词

横征暴敛

成语接龙

交浅言深深恶痛绝绝长补短短兵接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步当车车载船装装疯作傻傻头傻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朋口友友风子雨雨恨云愁愁红惨緑緑林豪士士饱马腾腾声飞实实至名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德圆满满面红光光明磊落落花无言言必有据据高临下下笔成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言飞语语近指远远走高飞飞蛾赴烛烛照数计计斗负才才高识远远不间亲亲密无间间不容息息迹静处处之晏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连璧合合两为一一卧不起起早摸黑黑天墨地地狱变相相煎太急急中生智智勇双全全力以赴赴汤跳火火云如烧烧琴煮鹤鹤势螂形形影自吊吊形吊影影形不离离鸾别凤凤管鸾箫箫韶九成成年累月月满则亏亏心短行行若无事事缓则圆圆孔方木木心石腹腹热肠荒荒诞无稽稽疑送难难解难分分厘毫丝丝竹筦弦弦无虚发

英文翻译

have no contact w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