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辟邪侈 [ fàng pì xié chǐ ]

基本释义

放、侈:放纵;辟、邪:不正派,不正当。指肆意作恶。

详细释义

【解释】:放、侈:放纵;辟、邪:不正派,不正当。指肆意作恶。

【出自】:《孟子·梁惠王上》:“苟无恒心,放辟邪侈,无不为己。”

【示例】:然而民不知义,复迫困穷,~而入于罪者,非陛下陷之乎? ◎宋·程颐《上仁宗皇帝书》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指肆意作恶

出 处

先秦·孟轲《孟子·梁惠王上》:“苟无恒心,放辟邪侈,无不为己。”

例 句

然而民不知义,复迫困穷,~而入于罪者,非陛下陷之乎?

近义词

为非作歹,肆无忌惮,放僻邪侈

成语接龙

侈人观听听其自流流离失所所向无敌敌国通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不忘乱乱首垢面面是心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风劈流流言蜚语语重心长长虑顾后后进之秀秀才造反反躬自省省愆寡过过屠大嚼嚼墨喷纸纸贵洛城城北徐公公之于众众寡势殊殊深轸念念念有词词无枝叶叶落知秋秋意深浓浓妆艳裹裹粮坐甲甲第连云云朝雨暮暮夜无知知人之鉴鉴毛辨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不绝口口齿伶俐俐齿伶牙牙白口清清都绛阙阙一不可可歌可泣泣血捶膺膺箓受图图财害命命世之才才望高雅雅量高致致远任重重望高名名不虚立立木南门门墙桃李李郭同船船坚炮利利深祸速速战速决决命争首首尾相继继古开今今愁古恨恨海难填填街塞巷巷尾街头头昏目眩眩碧成朱朱唇玉面面如冠玉玉石俱焚焚琴鬻鹤鹤骨鸡肤肤如凝脂脂膏莫润润屋润身

英文翻译

indulge in evildo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