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星拱 [ běi chén xīng gǒng ]

基本释义

北辰:北极星;拱:环绕。北极星高悬不动,群星四面环绕。旧时比喻治理国家施行德政,天下便会归附。后也比喻受众人拥戴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北辰:北极星;拱:环绕。北极星高悬不动,群星四面环绕。旧时比喻治理国家施行德政,天下便会归附。后也比喻受众人拥戴的人。

【出自】:《论语·为政》:“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先秦·孔子《论语·为政》:“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近义词

众星拱北

成语接龙

拱揖指麾麾之即去去甚去泰泰山压顶顶礼膜拜拜赐之师师出无名名士风流流水无情情恕理遣遣将征兵兵微将寡寡情薄意意往神驰驰马试剑剑及履及及笄年华华不再扬扬长而去去食存信信及豚鱼鱼尾雁行行不苟合合从连衡衡石量书书不尽意意望已过过目不忘忘情负义义断恩绝绝长继短短褐不完完好无缺缺吃短穿穿杨贯虱虱胫虮肝肝髓流野野心勃勃勃然奋励励志竭精精疲力竭竭泽焚薮薮中荆曲曲尽其妙妙趣横生生老病死死声咷气气壮山河河鱼腹疾疾风劲草草庐三顾顾犬补牢牢什古子子夏悬鹑鹑衣百结结发夫妻妻荣夫贵贵极人臣臣心如水水菜不交交口称赞赞不絶口口齿生香香火姻缘缘悭一面面不改色色胆包天天壤之隔隔年皇历历历可考考绩幽明明月清风风木含悲悲痛欲绝绝后空前前跋后疐疐后跋前前挽后推推襟送抱

英文翻译

North Star 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