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门傍户 [ yǐ mén bàng hù ]

基本释义

倚、傍:靠着。比喻做学问自己没有见解,只袭取别人的说法。

详细释义

【解释】:倚、傍:靠着。比喻做学问自己没有见解,只袭取别人的说法。

【出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十一:“僧问纸衣和尚:‘如何是宾中宾?’师曰:‘倚门傍户。’”

【示例】:学问之道,以各人自用得著者为真。凡~、依样画葫芦者,非俗流之士,则经生之业也。 ◎明·黄寮羲《明儒学案·凡例》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十一:“僧问纸衣和尚:‘如何是宾中宾?’师曰:‘倚门傍户。’”

近义词

依门傍户,倚傍门户

成语接龙

户告人晓晓以大义义正辞严严陈以待待理不理理屈词穷穷极思变变化无穷穷神观化化外之民民生国计计日指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显名扬扬己露才才占八斗斗志昂扬扬铃打鼓鼓舌摇唇唇揭齿寒寒心销志志骄气盈盈千累万万头攒动动荡不定定倾扶危危言逆耳耳闻目染染翰成章章甫荐履履薄临深深中笃行行之有效效颦学步步月登云云蒸雾集集萤映雪雪花飘飘飘风过耳耳闻目见见经识经经武纬文文治武功功成骨枯枯树逢春春生秋杀杀一警百百喙难辩辩才无碍碍手碍脚脚不点地地瘠民贫贫不学俭俭以养廉廉明公正正心诚意意兴盎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宫贝阙阙一不可可乘之机机不可失失张失智智圆行方方寸不乱乱臣贼子子夏悬鹑鹑衣鹄面面墙而立立足之地地上天官官样文章章父荐屦屦及剑及及笄年华华屋丘墟

英文翻译

depend on and follow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