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半女 [ yī nán bàn nǚ ]

基本释义

指一个儿子或女儿。

详细释义

【解释】:指一个儿子或女儿。

【出自】:《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员外何不取房娘子,生得一男半女,也不绝了香火。”

【示例】:要是令爱进去,生下~,就是现成的局长太太。 ◎茅盾《林家铺子》

出 处

《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员外何不取房娘子,生得一男半女,也不绝了香火。”

近义词

寸男尺女

成语接龙

女大难留留有余地地崩山摧摧枯拉朽朽木难雕雕龙画凤凤舞鸾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上爱下下笔有神神输鬼运运之掌上上根大器器宇轩昂昂首挺胸胸无成竹竹烟波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首异地地覆天翻翻黄倒皂皂白不分分形共气气息奄奄奄奄一息息交绝游游移不定定倾扶危危机四伏伏龙凤雏雏凤清声声嘶力竭竭诚尽节节衣素食食必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代佳人人贫智短短中取长长戟高门门庭如市市井小人人面桃花花花太岁岁聿其莫莫为已甚甚嚣尘上上嫚下暴暴殄天物物力维艰艰苦创业业业矜矜矜功不立立盹行眠眠花宿柳柳暖花春春风满面面面俱圆圆孔方木木坏山颓颓垣废井井然有条条入叶贯贯穿今古古肥今瘠瘠义肥辞辞不达义义无反顾顾全大局局促不安安身立命命在旦夕夕寐宵兴兴云致雨

英文翻译

a few child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