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易容 [ biàn sè yì róng ]

基本释义

变、易:改变。色、容:脸色、表情。形容惊惶失措的神情。

详细释义

【解释】:变、易:改变。色、容:脸色、表情。形容惊惶失措的神情。

【出自】:《战国策·秦策·范睢说秦王》:“是日见范睢,见者无不变色易容。”

出 处

《战国策·秦策·范睢说秦王》:“是日见范睢,见者无不变色易容。”

成语接龙

容头过身身当矢石石火电光光彩耀目目断鳞鸿鸿篇巨着着手生春春暖花开开卷有益益谦亏盈盈科后进进退跋疐疐后跋前前无古人人言可畏畏口慎事事不有余余波未平平地起家家道小康康庄大道道不相谋谋财害命命蹇时乖乖唇蜜舌舌敝唇焦焦思苦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馁旗靡靡坚不摧摧折豪强强凫变鹤鹤怨猿惊惊魂丧魄魄散魂消消极怠工工力悉敌敌惠敌怨怨天尤人人之常情情不可却却金暮夜夜以继日日暖风和和而不唱唱沙作米米已成炊炊沙成饭饭来张口口直心快快步流星星罗云布布衣粝食食不求甘甘言美语语焉不详详情度理理所当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头袒体体规画圆圆木警枕枕山负海海立云垂垂帘听政政令不一一触即发发号出令令人起敬敬老恤贫贫贱不移移山填海海屋筹添添枝接叶叶散冰离离本徼末末如之何

英文翻译

to change color and alter one's expression (idiom); to go white with fear; out of one's w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