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山填海 [ yí shān tián hǎi ]

基本释义

移动山岳,填平大海。指仙术法力高超。现多比喻人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伟大力量和气魄。

详细释义

【解释】:移动山岳,填平大海。指仙术法力高超。现多比喻人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伟大力量和气魄。

【出自】:明·无名氏《八仙过海》第二折:“俺众仙各施神通,移山填海,水尽枯干,教你无处潜藏。”

【示例】:最后浮士德因忧愁了盲了目,在盲目中想象到他所从事着的~的工作和在那新土地上人民安居乐业的乌托邦景象。 ◎郭沫若《努力把自己改造成为无产阶级的文化工人》

出 处

明·无名氏《八仙过海》第二折:“俺众仙各施神通,移山填海,水尽枯干,教你无处潜藏。”

近义词

填海移山

成语接龙

海水群飞飞鸾翔凤凤翥鹏翔翔鸾舞凤凤歌鸾舞舞裙歌扇扇风点火火耕水种种学绩文文风不动动地惊天天崩地陷陷入僵局局外之人人急偎亲亲痛仇快快人快事事败垂成成败得失失惊打怪怪诞诡奇奇技淫巧巧言令色色色俱全全心全意意前笔后后发制人人多阙少少成若性性命交关关门大吉吉光片羽羽毛丰满满盘皆输输肝剖胆胆大心细细枝末节节哀顺变变生意外外强中干干云蔽日日慎一日日异月更更弦改辙辙乱旂靡靡靡之声声振林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而不溢溢于言外外柔内刚刚毅木讷讷口少言言信行直直上直下下车作威威凤祥麟麟子凤雏雏凤清声声音笑貌貌离神合合二为一一以当十十字街头头晕目眩眩碧成朱朱阁青楼楼船箫鼓鼓舌掀簧簧口利舌舌敝唇枯枯木死灰灰容土貌貌美如花花街柳市市井之徒徒拥虚名名士风流

英文翻译

remove mountains and fill seas